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失明症漫记》:贫瘠的空白才是至暗|猎读

文|朱珏瑾
2022年04月17日 10:00
书中的盲人,眼前并非一团黑暗,而是像牛奶般浓稠的白色光明。小说借此表明,贫瘠的空白才是至暗
《失明症漫记》书封

  《失明症漫记》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葡萄牙作家若泽·萨拉马戈发表于1995年的作品。小说虚构了一种可传染的失明症,一位正驾车在十字路口的司机最先失明,之后,帮助了这位司机又顺手偷走他汽车的人、诊所的眼科医生、同在诊所看病的老人、年轻的姑娘与有眼疾的男孩相继失明。由此,只要看过失明者眼睛的人,都会被传染至失明。

  从1722年丹尼尔·笛福的《瘟疫年纪事》至上世纪90年代斯蒂芬·金的《末日逼近》,在以疫病为题材的文学作品中,混乱是必不可少的部分。因为人们在感到恐惧时的反应,无论在哪个时代均相似。苏珊·桑塔格在《疾病的隐喻》中论述,任何病因不明、医治无效的疾病都有其意义。疾病被赋予的意义无一例外在道德方面。人内心深处所恐惧的各种东西与疾病划上了等号。健康成了德行的证明,而疾病成了堕落的证据。当疫病蔓延,恐惧让普通人逐渐失去理智,带疫者被视同为犯罪者,再往后商业凋敝、文明下场,社会倒退至混乱无序之态,生命一步步演变为难以忍受的徒刑。所有这些故事都指向一种警告,即文明的脆弱本质——文明并不能保护人类,且正好相反,文明需要人类极小心呵护才有可能延续。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