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 > 正文

博客|饶毅:疫情期间不容假药趁火打劫,不宜强行派送未经证明中药

文|饶毅
2022年04月17日 15:15
如果“连花清瘟”从未被严格证明有效,那么强行派送“连花清瘟”就害了等待必需物资和药品的群众
2022年4月10日,上海,浦西封控第十天,杨浦区街头,众多背后有“杨浦消防”字样的“大白”正在卸货、搬运口罩和连花清瘟等防疫物资。图:人民视觉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饶毅”

  对于药物,无论是我国来源、还是国外来源,“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是颠扑不破的原则。

  二十年来,对我国的中药研究,我长期参与其科学史研究,体会我国科学家如何前赴后继,从中药得到提示、或从中药提取活性成分,成功地治疗疾病的艰辛和成就。

  我多次反复撰文推崇的包括:1920年代协和医学院陈克恢发现中药成分麻黄素的药理作用;1940年代上海医学院张昌绍带领团队,与上海药物所的赵承嘏等合作,从中药常山分离提取抗疟药物常山碱和常山新碱;1960至1970年代,在军事医学科学院余亚纲、顾国明发现植物青蒿抗疟作用的基础上,中医研究院屠呦呦为代表的团队分离纯化单体化学分子青蒿素;1970年代,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医科张亭栋等,成功地确定砒霜的化学成分(三氧化二砷)对急性早幼粒白血病的治疗作用。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