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问答:患者要多喝鸡汤?怕复发最好吃素?|健保

2022年04月18日 15:04
对癌症患者来说,吃得对、吃得科学合理,才能保持病情平稳,提高治疗效果;吃得不对,也许会为肿瘤复发埋下隐患
癌症已经成为一种慢性病,癌症患者应建立平衡膳食的理念,定期进行营养干预和管理,根据患者个体情况,结合病情,及时调整、优化膳食结构,制定个性化的饮食方案,提高生命质量,享受美好生活。图:视觉中国

  对癌症患者来说,吃得对、吃得科学合理,才能保持病情平稳,提高治疗效果;吃得不对,也许会为肿瘤复发埋下隐患。下面针对癌症患者经常感到疑惑的一些饮食问题,进行科学解答。

  一问|癌症患者是不是应该远离大鱼大肉,最好吃素?

  鱼和肉都可以适量吃。

  早期肿瘤营养风险要低很多,若没有乏力、食欲不振、腹痛腹胀等肿瘤引起的症状,体内无瘤状态,健康合理饮食即可。

  食管癌、胃癌、胰腺癌、结直肠癌等消化道肿瘤患者营养不良的风险最大,非消化道肿瘤患者到晚期营养不良的风险增大。如果接受化疗,可造成食欲不振,还需要加强营养。《恶性肿瘤患者膳食指导》建议,“恶性肿瘤患者要适当多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