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有最高年龄限制吗?获益与风险几何?|健保

2022年04月19日 08:39
有研究显示,在接种全程的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把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降低90%以上
2022年4月18日,北京,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协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隆福医院等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开设疫苗接种专场,医护人员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图:人民视觉

  以下几个关于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几个常见问题:

  1.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最高年龄限制吗?

  没有。老年人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最优先人群之一。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年龄的下限有要求,对于年龄的上限没有规定,只要是3岁以上的人群,都可以进行疫苗接种。

  2.“8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会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这是真的吗?

  假的。从前期临床试验的结果和现在疫苗应用的监测结果来看,没有发现“80岁老人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的情况。疫苗在开展临床试验的时候,都经过严格监测,只有不良反应在我们可接受的范围内,它才能够批准使用。从目前监测结果分析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可放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留观30分钟,把风险降至最低。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