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C罗之于曼联,毒药也是一种药|体坛

2022年04月19日 09:34
虽然欧冠败得难堪,但与黄潜和亚特兰大之战,C罗都有神勇救主之举
2022年4月16日,英国,21/22英超第33轮,曼联3-2诺维奇,C罗庆祝进球。图:视觉中国

  去年11月,曼联在欧冠中鏖战比利亚雷亚尔,名宿亨利赛后在CBS的评论席上毫无遮拦地说道,“当你的毒药便是你的药时,你注定要挣扎的。”击沉黄潜,提前小组出线,曼联喜上眉梢之际,亨利这话是冲着C罗去,尽管有击碎沉闷僵局之功,但始终不能融入球队整体防守体系,如此的胜利注定无法护佑红魔行至更远,以红魔之尊本该长存夺冠本领,但如今这般坎坷跌宕,似已褪去雄师魂灵,寄望于37岁的C罗,终究不过是奢望吧。

  亨利的话够锋利,而过往围绕C罗重返曼联的种种争论远比评论席上的言语更激荡、更无忌。C罗确实本不在曼联夏窗计划之中,情报曾显示尤文图斯无意放人,直到隔壁“蓝月亮”只欠合同落字了,才惊得弗格森爵士亲自下场抢断成功。英雄归来,并非都是暖心的话——“你不可能指望C罗在锋线搏杀并赢得胜利。”拥护C罗一派的回击干净利索——“你不可能,但C罗可以。”此后,风暴不断,直至迎战诺维奇前夜,原本有些摇摆的人都开始愿意相信,C罗辜负了弗格森,没有扮演好预设的红魔英雄,打坏小球迷手机则是诸多罪状中最十恶不赦的一条,如不出意外,这个夏天过后,就会目睹昔日大英雄落荒而走。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