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 > 正文

​博客|王小波:我对权力没有兴趣,对钱有一些兴趣,但也不愿为它去受罪

文|王小波
2022年04月19日 16:03
年轻时,最纠结莫过于决定这一生要做什么
资料图:王小波。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二湘的N维空间”

  我现在已经活到了人生的中途,拿一日来比喻人的一生,现在正是中午。人在童年时从朦胧中醒来,需要一些时间来克服清晨的软弱,然后就要投入工作;在正午时分,他的精力最为充沛,但已隐隐感到疲惫;到了黄昏时节,就要总结一日的工作,准备沉入永恒的休息。

  按我的这种说法,工作是人一生的主题。这个想法不是人人都能同意的。

  我知道在中国,农村的人把生儿育女看作是一生的主题。把儿女养大,自己就死掉,给他们空出地方来——这是很流行的想法。在城市里则另有一种想法,但不知是不是很流行:它把取得社会地位看作一生的主题。站在北京八宝山的骨灰墙前,可以体会到这种想法。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