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多地限制高校重点人才“跳槽”,能遏制住“抢人大战”吗?|教育

文|财新 黄蕙昭,董慧(实习)
2022年04月20日 15:10
江西提出,规定未经批准人才计划入选者、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在聘期内或项目执行期内擅自变更工作单位,记为严重违规失信行为
经济发达的地方,薪酬待遇好的地方,科研环境好的地方,招生空间大的地方,自然都会有它的吸引力,所以我们的人才也往这些地方流。有很多地方就会吃亏,尤其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如果人才都是这样流动,就会影响当地科技工作的进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双一流”下高校抢人大战不息,亦滋生部分“跳槽型”教授,部分中西部、东北部地方院校更成“几连跳”重灾区。为此,多地出台措施要求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不得擅自变更工作单位”。限制跳槽,能否遏制高校人才流动乱象?中西部人才流失之痛能否缓解?

  近期,江西省科技厅印发《江西省科研诚信信息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规定未经批准人才计划入选者、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在聘期内或项目执行期内擅自变更工作单位,记录为严重违规失信行为信息,信用等级直接判定为D级,纳入科研严重失信名单,并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3至5年的惩戒期。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