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江南春之青菜苔|饮食

2022年04月20日 20:00
菜苔本天然之物,是故乡冬日最好的青菜谢幕余晖最闪亮的时刻,凝结了全部的营养,在今天这个物质丰裕缺少时令概念的时代,大地之上承受阳光雨露的菜苔,怎么会不好吃
图:IC PHOTO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3月的时候,故乡的青菜已经抽苔开花了。

  抽苔开花后,青菜虽然还能吃,但味道已经完全无法跟冬日的青菜相提并论。

  菜苔其实也可以吃。前些天,弟弟就掐了一把菜苔,炒了香菇,弟弟说,味道蛮清爽的。

  我知道菜苔能吃,不仅青菜苔,甚至我们从不吃的油菜苔,我也在其他地方吃过,吃了也是满口清香。

  吃菜心最有名的是广州,我觉得菜心是广义菜苔的一种。我在广州工作过,没少吃,但至今仍然不是很喜欢淋油的做法。我一直顽固地认为,天气太热的地方,没有好的带叶蔬菜。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