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春到牡丹花事阑|民俗

2022年04月23日 11:22
到了宋代,大文豪欧阳修专门写了一篇《洛阳牡丹记》,这确立了“洛阳牡丹甲天下”的地位
2022年4月21日,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牡丹花争相绽放,与太庙古建筑群及古柏树林相映成趣,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拍照。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春天是百花吐艳的季节,而在中土被推崇备至的春花则是晚春才开放的牡丹,所谓“春到牡丹花事阑”。因其后来居上,艳压群芳,获得“花王”“国色天香”等美誉。春赏牡丹便成了一年中的一大赏心乐事。历代文人墨客对牡丹也歌咏不绝,留下许多风流佳话。

  中土的诸多文学名篇自然与牡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现存最早与牡丹邂逅的文学名作便是“诗仙”李白的《清平调》三首组诗。这最早见于唐人李浚所著《松窗杂录》:“开元中,禁中初重木芍药,即今牡丹也。《开元天宝》花呼木芍药,本记云禁中为牡丹花。得四本红、紫、浅红、通白者,上因移植于兴庆池东沉香亭前。会花方繁开,上乘月夜召太真妃以步辇从。诏特选梨园子弟中尤者,得乐十六色。李龟年以歌擅一时之名,手捧檀板,押众乐前欲歌之。上曰:‘赏名花,对妃子,焉用旧乐词为?’遂命龟年持金花笺宣赐翰林学士李白,进《清平调》词三章。白欣承诏旨,犹苦宿酲未解,因援笔赋之。‘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名花倾国两相欢,长得君王带笑看。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干。’龟年遽以词进,上命梨园子弟约略调抚丝竹,遂促龟年以歌。太真妃持颇梨七宝杯,酌西凉州蒲萄酒,笑领意甚厚。上因调玉笛以倚曲,每曲遍将换,则迟其声以媚之。太真饮罢,饰绣巾重拜上意。龟年常话于五王,独忆以歌得自胜者无出于此,抑亦一时之极致耳。上自是顾李翰林尤异于他学士。”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