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独臂刀王”昔日影坛独享风光 武侠演员王羽去世,80岁|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2年04月24日 16:06
李安曾说:“王羽不仅奠定了武侠巨星的标准,更是拳脚动作片的开先河之人,他自导自演的《龙虎斗》比李小龙更早开发这个电影类型,启发了无数后继者,这些电影对世界的影响可能多过我,到现在全世界都还在学”
资料图:王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4月5日,中国香港武侠电影演员、《独臂刀》中方刚的饰演者王羽去世。他的女儿王馨平当天在社交媒体发文,王羽与病魔斗争历时六年,享年80岁。

  王羽原名王正权,1943年生于上海,上世纪60年代初随父迁往香港,曾连续两届获得香港游泳比赛冠军。当他再冲击三连冠时,却因打架遭到禁赛,闲来无事之下遂报考武打演员。当时报名人数约5000人,最终只选3人,外形较好、身手矫健的王羽脱颖而出,顺利进入香港知名实业家邵逸夫创办的电影制作公司。

责任编辑:杨大明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