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亲爱的小孩》:人生就是一场左右为难|影视

2022年04月25日 11:49
在几十年的苦难行军中,就像歌里唱的,平平淡淡才是真。何必追求功成名就,只要家人安好就是很大的福份了
《亲爱的小孩》剧照

  北京开奥运会那年,王小帅拍摄的电影《左右》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银熊奖。14年过去了,北京冬奥会结束之际,一部根据电影《左右》改编的电视剧《亲爱的小孩》悄然上线,爆火荧屏,成了近期点击率第一的热播剧。

  《亲爱的小孩》从片名上并不吸引眼球,最终能够赢得大众的青睐,全凭内容的精彩和演员的出色。

  虽然有人说这部剧的情节过于狗血,但我觉得,只要是现实生活中有可能发生的故事,越是离奇才越有吸引力和关注度,也越能带领观众触达创作者在故事背后想传达的主题。《亲爱的小孩》从一对新手爸妈的幸福生活开始讲述,先是展示了孩子诞生后引发的种种幸福的烦恼,接下来就是因为中年男人犯错而爆发了“第三者”引发的矛盾冲突。之后男女主人公离婚各自重组家庭,不再来往,形同路人。可是,4年之后,两人的女儿得了白血病,在化疗无效的情况下,只有寄希望于骨髓移植。不料,亲生父母和各位近亲都配型不符,只得求助于中华骨髓库,但人山人海中依然找不到合适的配型。山穷水尽之际,医生建议孩子的亲生父母再生一个孩子,用这个孩子的脐带血去救姐姐。这对早已各自重组家庭的“仇人”成了一种考验。即使为了救孩子而不得不尝试,可是多次人工授精都失败了之后,走投无路的两人不得不考虑“来真的”,以求怀上一个孩子。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