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陈晓卿:“段子手”雅克·贝汉

文|陈晓卿
2022年04月26日 08:43
相信每个做纪录片的人,都会理解这种感受。创作中收获的那种欣喜、感动和满足感,足够驱动你继续前行。就像《迁徙的鸟》开头的那句旁白:这是一次为了承诺的飞行
2019年6月,法国巴黎,导演及制作人雅克·贝汉。图:Geoffroy van der Hasselt/视觉中国

  说起来差不多20年前的事儿。那时我在央视工作,接到总编室主任程宏的电话,让我参加一个活动,陪台领导宴请外宾——法国纪录片导演雅克贝汉先生。

  晚餐在梅地亚中心中餐厅,如果我没记错,雅克贝汉带着他的助手和翻译。陪同这边,一位副台长,程宏老师和节目引进组的李壮、辜丽娅。叨陪末座的我,第一次见到雅克贝汉,很紧张,因为在纪录片行业,他是一个传奇式的存在,我心里更多的是敬仰。

  气氛活跃起来,是从介绍雅克贝汉的生平开始的,翻译介绍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雅克是法国电影界的两位巨星之一,“当年他和阿兰德龙并称法国的Twins”。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