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第四代导演代表人物黄蜀芹去世,83岁|讣闻

2022年04月26日 16:35
黄蜀芹曾说,我不喜欢孤芳自赏 , 我愿意为每个层次的观众拍片, 我希望给市民拍,也希望给知识分子拍,希望给有阅历的人拍,也希望给年轻人拍……
资料图:黄蜀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4月21日,中国知名导演黄蜀芹因长期患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83岁。

  黄蜀芹1939年出生,1964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随后进入上海电影制片厂工作,1981年起开始独立执导影片。作为第四代导演中的代表性人物,黄蜀芹一生共执导了9部电影、5部电视剧,其中,《人·鬼·情》《青春万岁》《画魂》《围城》《孽债》,都是艺术水准高超的经典影视作品。对“女性电影”的开拓,成为黄蜀芹最鲜明的艺术成就。生前,黄蜀芹曾担任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2016年3月27日,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为她颁发了杰出贡献奖。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