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 > 正文

​博客|郝景芳 X 任泽平:聊聊未来大势

2022年04月27日 18:10
如何从国际比较视野看待中国的发展?大国崛起的失败是否有普遍规律?中国应当如何面对当前严峻的人口问题?中国未来的经济有哪些大势?这些问题看似宏大,却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很多国家真正遇到的大问题就是:当人均GDP到达1万至2万的水平时,就陷入了一个瓶颈期,上不去了,没办法进入到一个真正的发达国家的地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确需要提前去考虑这些问题,也就是怎样做才能够真正地超越经济增速放缓的低速阶段。图:视觉中国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鬃缆”

  如何从国际比较视野看待中国的发展?大国崛起的失败是否有普遍规律?中国应当如何面对当前严峻的人口问题?中国未来的经济有哪些大势?这些问题看似宏大,却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本期,郝景芳请来了著名的经济学家任泽平。下面,就让我们来听听他对未来的大势是如何把握的!

  任泽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2015年预警“海拔已高风大慢走”,预测“一线房价翻一倍”;2017年提出“新周期”;2020年倡导“新基建”。

如何从国际比较视野看中国发展?

  郝景芳:《北京折叠》这个小说其实是我在博士毕业之前写的。当时我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做实习生。这个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面的一个智库。当时任师兄也在国研中心做研究员,我们曾经有一位共同的老领导,刘世锦主任。他还带着我们一同做博智宏观论坛的一些项目,当时和任师兄在这个工作领域也有一些交集。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