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中国本土的送子观音——碧霞元君崇拜|民俗

2022年04月30日 13:30
碧霞元君最早作为泰山女神而出现,应与道教渊源颇深。此后虽受到民间的广泛崇拜,而官方与正统的儒家文人学者对此并无太多记述,甚至颇多鄙夷,称为稗史
北京西郊妙峰山的碧霞元君祠,俗称娘娘庙,自每年四月一日开庙,香火鼎盛,进香、游玩者络绎不绝,沿途车水马龙、摊贩林立,这一盛况可长达半月之久。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按农历,四月便进入初夏,天气温凉适宜,风清雨润,在老北京,正是朝山拜庙的大好季节。北京西郊妙峰山的碧霞元君祠,俗称娘娘庙,自每年四月一日开庙,香火鼎盛,进香、游玩者络绎不绝,沿途车水马龙、摊贩林立,这一盛况可长达半月之久。据清末震均的《天咫偶闻》记述:“京北妙峰山,香火之盛闻天下。陈文伯《颐道堂集》中有诗咏之。山有碧霞元君祠,俗称娘娘顶。岁以四月朔开山,至二十八日封山。环畿三百里间,奔走络驿,方轨叠迹,日夜不止。好事者联朋结党,沿路支棚结采,盛供张之具,谓之茶棚,以待行人少息。食肆亦设棚待客,以侔厚利。车夫脚子竟日奔驰,得佣值倍他日。无赖子又结队扮杂剧社火,谓之赶会。不肖子弟,多轻服挟妓而往。山中人以麦秸织玩具卖之,去者辄悬满车旁而归,以炫市人。”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