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斌 > 正文

张斌:超级冰雪国度挪威的“奥秘”|体坛

2022年05月01日 10:22
如今,当人们描述挪威人日常生活方式时,一定会发现500万挪威人对于运动的钟爱已上升为生命方式艺术
2022年2月20日,北京,2022北京冬奥会闭幕式,挪威代表团。图:IC PHOTO

  近十几年,每逢冬奥会近尾声,便会有同题问答出现——为何又是挪威独占鳌头?在北京,16块金牌的获得创造了挪威冬奥会单届夺金最多纪录,37块奖牌总数领先第二位的德国足足10块之多。从温哥华到北京,人们给出的答案愈加趋于一致,天赐的冰雪世界,与生俱来的生活方式,悉心呵护的儿时兴趣,精准的奥运夺金计划,国富民强,简直完美无缺的冰雪大国,强大雍容。答案已近满分,只是如此好的经,并非旁人都念得来。

一个超级冰雪国度

  19世纪,作家易卜生提出了“户外运动”这个词,意在展现挪威人热爱自然中自由生活的特性。易卜生坚信,人只有与自然相同,才能保有内心的幸福安乐。如今,当人们描述挪威人日常生活方式时,一定会发现500万挪威人对于运动的钟爱已上升为生命方式艺术。至于说,两岁的孩童在学会走路的同时,上冰上雪随着父母嬉戏玩耍,该是平常的生活图景,没有运动式的参与普及,不过是生命所需,一代代融入血脉之中。由此生发而出的冰雪竞技成绩自然拥有基因级别的强大动能和基础,从1924年的法国夏蒙尼到2022年的北京,总计405块冬奥奖牌,挪威人一直富足快乐地去胜利。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