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20年拍近60万张黑手党“血色档案” 意大利摄影师巴塔利亚87岁去世|讣闻

文|财新 陈婉婷
2022年05月01日 16:59
她无法计算自己遭遇的街头骚扰和电话威胁的次数,还曾收到一封匿名信,信上说,“你的判决已经下达”
资料图:手握相机的巴塔利亚,墙上涂有“Mafia”(黑手党)字样。

  【财新网】当地时间2022年4月13日,意大利摄影师莱蒂齐亚·巴塔利亚(Letizia Battaglia)在位于西西里岛巴勒莫的家中去世,享年87岁。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巴塔利亚冒生命危险记录了岛上黑手党的残暴罪行,留下与之相关的约60万张照片。这部由黑白影像构建的“血色档案”,为1986年法庭制裁474 名黑手党成员提供了重要信息,并被广泛认为是那段历史的有力佐证。

  巴塔利亚出生于1935年3月5日,但直到1974年即将迎来40岁生日时,她才第一次举起相机。在那个黑手党帮派斗争不断的动荡年代,她成为巴勒莫当地一份左翼日报L'Ora的摄影记者,同时也是意大利最早为媒体工作的女性摄影师之一。

责任编辑:杨大明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