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北京山区为何4月底又飘起雪花?|解释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05月02日 09:26
与常年比较来看,今年北京城区终雪日是3月17日,但更晚的降雪也出现过,比如2018年北京城区下过清明雪, 1977年5月13日北京城区也下过雪
4月27日,北京海拔较高的门头沟灵山、百花山和延庆海陀山等地出现飘雪。图:北京日报客户端视频截图

  【财新网】尽管已临近“五一”,北京局地竟还飘起了雪花。受低层冷空气和高空槽共同影响,4月27日,北京海拔较高的门头沟灵山、百花山和延庆海陀山等地出现飘雪。互联网上,“北京门头沟灵山四月飘雪”的话题登上热搜。

  为何4月底会飘雪?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下雨还是下雪,除了受冷空气影响外,还取决于降水与气温的配置。4月27日北京气温明显下降,26日白天北京观象台最高气温为23.2℃,27日降至10.7℃,降幅约13℃。高海拔的山区,气温低于0℃,所以出现了飘雪。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