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单板滑雪者高西庆(下):从交易所到证监会|故事

文、图|高西庆
2022年05月03日 18:15
刚开始筹划上海交易所时,准备叫上海市证券交易所,说明该交易所的市属性质。我们极力劝说,无论如何都要把这个“市”字去掉,因为这个交易所一旦成立,就不会再局限在上海市的行政辖区之内,而是会影响到全中国

  上接《单板滑雪者高西庆(上):从差点牺牲的三线学生兵到创建联办》

筹建沪深股票交易所

  楼继伟比我大三岁,1950年的。朱镕基到上海当市长那会儿,他在上海体改办做副主任,我跟他熟悉是在那会儿。

  1989年12月,朱镕基得知我们这些人在北京搞证券市场,就把我们请去,说要在上海搞交易所。朱镕基在上海搞了一个市长咨询会议,现在还有,就是邀请全世界最大公司的那些大佬们每年开一次会,为上海的经济发展出谋献策。

  那次会是1989年11月底开的,朱镕基市长听老格林伯格几个人说,最重要的是把上海的资本市场恢复起来,要搞股票交易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