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那些纸面上的骨肉之躯|观展

2022年05月06日 14:13
这种描绘骷髅起舞的形象,历史上无处不在,特别是黑死病大流行的年代,无非是要告诫善男信女,红尘当中,神马都是浮云
洛杉矶盖蒂中心研究院特展《肉与骨:解剖的艺术》中的展品

  米兰最大的地标建筑当属圣玛丽亚诞辰大教堂。这座阿尔匹斯山以北风格的哥特式教堂,由于历史和地理因素的影响,在整个意大利半岛算是一个异数。像科隆大教堂一样,这也是一个时间跨度超过6个世纪的巨型工程,其间欧洲的文化风尚几经变化,并微妙反映到它的造型设计当中。

  大教堂修建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曾由法国工程师尼古拉·德·博纳万图尔主持。因此,建筑带有强烈的法国风格,和意大利本土的哥特式建筑大异其趣。除开窗面积更大之外,雕饰也更为繁复。更重要的是围绕着建筑主体,可以看到很多不同于中世纪风式样的元素。比如使徒和圣人的雕像。其中最为人知的一座,是基督十二门徒之一的巴多罗买。在基督教早期的殉道者当中,他被罗马人剥皮处死,因此后世的宗教艺术中,他的形象经常手托自己的整张皮肤。米开朗基罗为西斯廷礼拜堂绘制壁画《最后审判》中,就是这样处理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