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浴佛庆佛诞 善会未必善|民俗

2022年05月07日 08:34
为什么要在四月八日浴佛?这在北宋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中说得很清楚:“四月八日佛生日,十大禅院各有浴佛斋会,煎香药糖水相遗,名曰‘浴佛水’”
2016年5月14日,黑龙江省黑河市,金法寺举办大型“浴佛祈福法会”。图:IC photo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佛教传入中土已越2000余载,深刻影响着中国风俗文化的形成。一些传统节日即以佛教为主题,每年农历四月八日的浴佛节便是典型的代表。浴佛节由来颇久,据南朝宗懔的《荆楚岁时记》:“四月八日,诸寺设斋,以五色香水浴佛,共作龙华会。”隋代杜公瞻作注云:“按高僧传,四月八日浴佛。以都梁香为青色水,郁金香为赤色水,丘隆香为白色水,附子香为黄色水,安息香为黑色水,以灌佛顶。”

  这还不是关于浴佛最早的记载。据《后汉书·刘虞公孙瓒陶谦列传》:“初,同郡人笮融,聚觽数百,往依于谦,谦使督广陵、下邳、彭城运粮。遂断三郡委输,大起浮屠寺。上累金盘,下为重楼,又堂阁周回,可容三千许人,作黄金涂像,衣以锦彩。每浴佛,辄多设饮饭,布席于路,其有就食及观者且万余人。”陶谦就是小说《三国演义》中“三让徐州”的那个徐州牧,三让徐州之事并不见于正史,但徐州牧陶谦则实有其人。这里讲陶谦有个老乡叫笮融,率领数百人来投奔陶谦,陶谦派他给属下三郡运粮,哪知此人将三郡钱粮据为己有,大建佛寺,并举行各种奢靡铺张的佛事活动。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