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小妇人》中的完美母亲

2022年05月08日 08:34
马奇太太为女儿提供了她们在成长过程中需要的感情力量。她接受她们,挑战她们,允许她们犯错,不断提醒她们各自在这个世界上的独特价值
1949年《小妇人》(Little Women)。图:视觉中国

  《小妇人》(Little Women)出版于1868年。至今,每逢母亲节,还都会有人推荐这部作品。在诸如“文学作品中最难忘的母亲”“文学中的前十名母亲”一类的名单中,都会出现《小妇人》中的马奇太太。

  小说主要描写姐妹四人的成长,却以姐妹们对母亲的赞美开篇,以姐妹们对母亲的感激结尾。据说作者路易莎·奥尔科特对马奇太太的描写,是以自己的母亲为蓝本。

  马奇太太是“一位高高个儿、充满母性的女士。她神情可亲、令人愉快。她的衣着虽不华丽,但仪态高贵。在姐妹们心目中,这位身披灰色外套,头戴一顶过时无边小圆软帽的女士是普天下最出色的母亲”。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