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去世,100岁|讣闻

文|财新 李佳钰
2022年05月09日 15:07
2019年,作为中国电影界的惟一代表,秦怡获颁“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奖章
资料图:中国表演艺术家、电影及话剧演员秦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5月9日,中国表演艺术家、电影及话剧演员秦怡在上海华东医院去世,享年100岁。

  秦怡原名秦德和,1922年生于上海,祖籍江苏高邮。十个兄弟姐妹中,她排行第六,自幼就对文艺产生兴趣。在怡和洋行做账房先生的父亲常带她去看电影。还在上海中华职业学校读商科的时候,她就曾参加话剧演出。

  1938年,在同学的建议下,16岁的秦怡不顾家人反对,离开上海,经香港抵达武汉,参加抗日宣传活动。同年至重庆,进入中国电影制片厂当实习演员,参演了个人首部电影《好丈夫》。抗战时期,重庆作为大后方文化中心,文艺名流荟萃,当时的知名剧团纷纷迁至重庆。秦怡后来相继参加中国万岁剧团、中华剧艺社等话剧团体,不断精进舞台演技,在重庆等地演出《大地回春》《草木皆兵》《戏剧春秋》等20余部话剧,因其相貌气质出众,成为当时最受欢迎的演员之一,与舒绣文、白杨、张瑞芳一同被誉为抗战大后方的话剧“四大名旦”。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