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两河流域的久远回响|观展

2022年05月11日 17:43
大英博物馆由于场地欠缺,把馆内收藏的一批亚述帝国文物,租借到洛杉矶的盖蒂别墅。这批藏品当中,有一件表现宫廷宴饮的浮雕,据传价值1亿英镑上下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13日,美国洛杉矶,盖蒂别墅博物馆。图:视觉中国

  差不多三年前,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由于场地欠缺,决定把馆内收藏的一批亚述帝国文物,租借到洛杉矶的盖蒂别墅。这批藏品当中,有一件表现宫廷宴饮的浮雕,曾有人私下估价,据传价值1亿英镑上下。

  在南加州的众多博物馆当中,盖蒂别墅一向属于另一种存在。多数人去盖蒂博物馆参观,指的都是盖蒂中心。其实作为盖蒂博物馆的两处分馆之一,别墅才是老盖蒂亲自督导兴建的部分,虽说他本人并未再回美国亲睹自己多年收藏公开展示。前些年有个电影《金钱世界》。接近尾声时,垂暮的大亨展示了一个建筑模型。那个追摹古罗马风格的设计,就是这里说的盖蒂别墅。大亨的古物收藏就在这里展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