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毕生志业为文物 文物专家谢辰生百岁辞世|讣闻

文|财新 孙良滋
2022年05月12日 16:12
谢辰生一生致力于文物保护工作,他自谦一辈子就只做了文物保护这一件事
谢辰生(1922—2022),文物专家

  【财新网】2022年5月2日,著名文物专家谢辰生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他一生致力于文物保护工作,积极推动对文物“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写入法律,也曾参与执笔起草和修订了多部关于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

  谢辰生1922年7月出生于北京,祖籍江苏武进。袁世凯尚未发迹时,祖父谢仲琴成为其幕宾,后因反袁称帝而辞归故里。父亲谢宗陶毕业于京师大学堂,追随徐世昌在总统府任秘书,也曾在吴佩孚主持的军事参议处财政组做参议。谢仲琴去世后,谢家子孙多定居天津,谢辰生就寄居在天津的伯父家中。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