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森林中,远超蚂蚁的致命力量|虫趣

2022年05月13日 10:20
我贴着岩石面缓缓地往下挪,佝偻着像面对暴怒巨蛇的小老鼠,祈祷着它还没被惊到发动攻击的程度
一条绿色蝮蛇正拉开架势准备一击/张一恺 绘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再怎么着,蚂蚁带来的最坏结果也只是让我流几滴血,手指相当酸痛罢了。森林中潜伏着远超于它的致命力量,而正是被蚂蚁反复叮咬后练就的谨慎后来救了我的命。

  事件发生在大约海拔 4000 英尺的山上,我正在一段异常陡峭的悬崖上奋力挣扎。当时我探过手去抓一个树枝把自己拽上去,但又本能地缩了回来,因为眼角扫到了一个奇怪的形状——那里,就在那个树枝的末端,盘着的一条绿色蝮蛇正拉开架势准备一击!我不敢有丝毫挪动,木雕泥塑般等待着最后的一击。它的嘶嘶声饱含杀气,飞速地吐着分叉的信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