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立夏启冰:古人夏季如何享用冰|民俗

2022年05月14日 08:01
中国古人很早就利用季节差异,将冰“冬采夏用”,在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便有记载
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中国农历的立夏,顾名思义,标志着夏季的到来。入夏以后,天气渐趋炎热,自然要防暑降温。明末的北京史地风俗著作《帝京景物略》,曾记述了北京立夏的一个风俗——启冰:“立夏日,启冰,赐文武大臣,编氓得卖买,手二铜盏叠之,其声磕磕,曰冰盏。冰着湿乃消,畏阴雨天,以绵衣盖护,燠乃不消。”启冰实际就是开始启用冬天存储的天然冰,皇家将冰作为防暑降温福利赏赐文武大臣,这一制度在中土可谓由来已久,至少可追溯到2000余年前的先秦时期。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