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世界候鸟日:候鸟迁徙怎么飞,会迷路吗?|科学

文|解茵茵
2022年05月14日 10:40
候鸟的迁徙路线在几年内基本稳定。那么,候鸟是如何记住迁徙路线的呢?哪些因素影响了候鸟的迁徙路线呢?
2022年5月12日,甘肃酒泉,苏干湖湿地冰雪融化,候鸟在这里栖息觅食。图:视觉中国

  本文系博客精选,来源于“知识分子”

  冬去春回,南雁北归。候鸟迁徙是大自然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在北极地区,数以百万计的候鸟繁衍生息。它们每年秋季向南迁徙至低纬度越冬,待来年春季返回。

  有趣的是,候鸟的迁徙路线在几年内基本稳定。那么,候鸟是如何记住迁徙路线的呢?哪些因素影响了候鸟的迁徙路线呢?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詹祥江长期从事种群和进化遗传学研究。该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机构连续多年跟踪了北极地区游隼(Falco peregrinus)的迁徙路线,并发现ADCY8基因可能通过调节长期记忆影响游隼的迁徙距离。该研究结果于2021年3月4日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 [1]。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