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生活在白令陆桥,打破了我将自然与人类相割裂的成见|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芭丝谢芭·德穆思
2022年05月14日 13:25
人类的观念有着怎样的改变周围世界的力量?人们反过来又是如何被我们与世界的惯常关系所形塑的?换句话说,当自然参与创造历史,历史的本质是什么?
《浮动的海岸:一部白令海峡的环境史》,芭丝谢芭·德穆思 著,刘晓卉 译

  [前记:《浮动的海岸》是首部关于白令海峡的综合性历史著作。白令海峡是从俄罗斯到加拿大的北极陆地和海域。跨越白令海峡的陆桥地区,亦称白令陆桥。自19世纪以来,人类在白令陆桥这片极北之地开启了一场极具现代意识形态的试验。这本书通过讲述白令陆桥动物和矿产资源的历史,揭示了150多年来人类如何将这一偏远地区的生态财富转化为经济增长与国家力量的过程。与许多环境史学者一样,面对人类对地球系统所造成的影响,德穆思不再认同英国历史学家柯林伍德在20世纪30年代提出的观点,即自然和人类必须拥有不同的历史。在德穆思的笔下,自然与人类的历史是相互交织的。]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