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夏天已至,高血压患者如何安然度过?|健保

2022年05月17日 17:54
人体的血压会发生一定规律的波动。人体血压随着四季更替有所变化,通常表现为冬季血压较高,夏季较低
24小时平稳控制血压尤其是夜间血压是夏季血压管理的关键。夏季血压控制比冬季更容易实现,所以夏季高血压患者坚持服用降压药非常重要。图:视觉中国

  今天是“世界高血压日”,高血压患者该如何安然度夏?

  人体的血压会发生一定规律的波动。人体血压随着四季更替有所变化,通常表现为冬季血压较高,夏季较低。

  冬季天寒,血管遇冷收缩,加之出汗少,而血管中的血容量不会变化,血压会升高。而夏季炎热,血管扩张,加之出汗较多,血压会偏低一点。因此,高血压患者在服药时,也应根据四季的变化,留心血压的波动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增加或减少药量,绝不要随意停药。

  其次,一天24小时内,血压的波动也存在一定的节律性。清晨,人从睡梦中醒来,人的交感神经也开始兴奋起来,心率加快,血压上升。在上午8点~10点及下午4点~6点各有一个高峰,继之缓慢下降,在夜间降至最低,并保持一定水平。这就是为什么同一个人一天量几次血压,每次的数值都不相同,有时甚至有较大的差异。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