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韩家往事——梅贻琦与韩咏华夫妇|人物

文|徐泓
2022年05月19日 19:59
韩咏华与梅贻琦订婚的消息被同学陶履辛听到后,急忙跑来对她说:“告诉你,梅贻琦可是不爱说话的呀。”她回说:“豁出去了,他说多少算多少吧。”就这样,韩咏华开始了和沉默寡言的梅贻琦43年的共同生活

月涵变“悦韩”

  1919年6月17日,我的母亲韩德常还不满4岁。那天,她伤心地一边哭一边说:“那个人为什么把五姑带走了?”

  这一天正是她的五姑韩咏华结婚的日子。婚礼在北京东城基督教男青年会举行。新郎梅贻琦,字月涵,整30岁;新娘韩咏华,字郁文,26岁。这段在当时创下晚婚记录的姻缘,是如何成就的?

  二人早年初识于严氏家塾。1904年,梅贻琦15岁,在亲友的资助下,以世交子弟的关系进入严范孙的家塾。韩家与严家有通家之好,韩家的两姐妹四姑韩昇华与五姑韩咏华也都在女塾里读书。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