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疫情过后或不存在报复性消费,为什么?|消费

文|财新 王力为
2022年05月21日 08:39
居民对风险和未来的预期高度不确定,消费行为变得很谨慎,这种心理具有扩散效应,中低收入群体受影响较大,拉低边际消费倾向
消费是经济中最易受到疫情影响的部门。两位来自官方智库的研究者认为,疫情对消费的影响是长期的,对疫情后消费报复性反弹不应过于乐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消费是经济中最易受到疫情影响的部门。两位来自官方智库的研究者认为,疫情对消费的影响是长期的,对疫情后消费报复性反弹不应过于乐观。

  在国经中心5月17日举办的“综合施策促进消费恢复发展”研讨会上,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消费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董超表示,在疫情反反复复已持续了两年半、不确定性加大的环境下,居民对风险和未来的预期高度不确定,衣食住行消费行为都会变得很谨慎。

  谨慎消费心理具有扩散效应。他举例称,如果一个人忽然间房贷还不上,不仅自己消费会更趋谨慎,还会到处去借钱,令他的邻居、亲戚甚至有一定储蓄的人也在消费上更加谨慎。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