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一方 > 正文

透过魔幻现实的方式,触摸死亡的温暖|医话

2022年05月23日 20:00
人们因神秘而产生更深的恐惧,固不如透过魔幻现实的方式,通过对话触摸死亡的温暖,发现死神的可爱,洞悉身后并非虚无,身外也并非虚空
在一般人眼中,灵性与宗教有不解之缘,也有人因此将灵性应对与宗教应对视为同义。其实,宗教只是对灵性信念和体验的组织化阐释和实践。图:视觉中国

  诸君一定心存疑窦:魔幻现实主义文学跟医学有交集吗?

  有!不仅有,而且交集不浅。在当下,唯有魔幻和现实的拼接,才能解开生命末期诸多超现实的谜团,如同那些灵然独照的幻觉,与逝者的邂逅重逢,心爱音乐影片的回旋重映……死亡不再是冰冷的肉身火化、腐烂成泥,而是蜜糖水勾兑的孟婆汤,泉水叮咚的奈何桥,鲜花铺就的黄泉路。死亡不再令人恐惧和幽闭,循此路径前行,才能切实解决人生最后一公里的灵性关怀和照顾问题。

  如果换成学术表述,应该是完成灵性认知(宗教叙事)向死亡文学(叙事医学)的易帜。最鲜活的案例,莫过于迪士尼影片《寻梦环游记》。电影讲述了梦想成为音乐家的小男孩米格尔、魅力十足的落魄乐手海克特,在一个五彩斑斓的魔幻世界,开启了一段奇妙非凡的冒险旅程。台词反反复复叮咛——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再记得你。一个人可以不需要原谅,但不应该被遗忘。因此,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在爱的记忆消失前,请记住我。死亡并不可怕,遗忘才是最终的告别,请记住你爱着和爱过的人。走出影院,人们对死亡不再忧伤,而是心心念念“死而不忘”,发愿“向死而生,转身去爱”。这源自灵然独照的慰藉似乎都与文学想象有关,而非宗教信仰。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