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4月以来为何气温波动明显、冷空气频繁?|解释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05月25日 14:44
4月以来,全国共有44个国家气象站发生极端日降温事件,遇6次冷空气过程,其中连续3次冷空气活动达到寒潮标准。“在2周时间内历经3次寒潮过程实属罕见”,国家气候中心发文称
2022年5月13日,受北方冷空气和低槽共同影响,成都有明显的降雨降温大风天气,街上不少路人换上秋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今年春天寒潮频繁造访。5月14日,国家气候中心发文称,4月以来共有6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其中3次达到寒潮标准。冷空气及寒潮过程数较常年同期偏多1.9和2.2次,分别为1961年以来第3多和第2多。同时,京津冀地区多次为降温中心区域,气温波动幅度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大。“在2周时间内历经3次寒潮过程实属罕见。”文章称。

  这6次冷空气过程分别发生在3月31日至4月2日、4月6日至7日、4月12日至15日、4月22日至23日、4月27日至30日,以及5月6日至8日。根据强弱程度,冷空气被分为弱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和寒潮四个等级,4月22日至5月8日的3次冷空气过程达寒潮强度,与常年同期相比,该频率仅次于1969年的4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