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志雄 > 正文

塞冈提尼:“农民画家”试图展现卑微平凡生活中的神圣|观展

2022年05月29日 11:05
在这些纯朴之人和动物生活的自然世界里,在只能提供最基本生活必需品的贫脊的土地所体现的艰苦中,在毫无瑕疵的技巧所散发出的光泽中,塞冈提尼远离现代城市的肮脏与虚荣,发现了一种泛神论的和谐
《高山牧场》,乔凡尼·塞冈提尼,1893/1894年,苏黎世美术馆藏

  瑞士另一位19世纪伟大的画家是乔凡尼·塞冈提尼(Giovanni Segantini,1858-1899)。

  瑞士著名的滑雪胜地圣莫里茨有塞冈提尼美术馆,我曾考虑特意去一次,但时间实在太赶,放弃了。

  塞冈提尼1858年出生在意大利北部的小镇(当时处于奥地利的统治之下),在瑞士创作了大部分成熟作品。塞冈提尼年幼时成为孤儿,被送至米兰,在悲惨的环境中度过青春岁月。

  和法国前辈米勒一样,塞冈提尼试图表现山区农民和牧羊人卑微平凡生活中的神圣部分。在这些纯朴之人和动物生活的自然世界里,在只能提供最基本生活必需品的贫脊的土地所体现的艰苦中,在毫无瑕疵的技巧所散发出的光泽中,塞冈提尼远离现代城市的肮脏与虚荣,发现了一种泛神论的和谐。

  苏黎世美术馆的名作《我的模特》证实了塞冈提尼的艺术所蕴含的真诚与真实。我们没看到画室道具常见的凌乱,地上的干稻草让我们想起了这位艺术家根据实物所描绘的动物。烛光场景借鉴了卡拉瓦乔和伦勃朗的技巧,而穿透这幅艺术品的光线与向他或她本人揭示旁观者的光线是同一束。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