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土墩墓”的发现者和命名者、考古学家邹厚本逝世,87岁|讣闻

文|财新 孙良滋
2022年05月30日 17:04
他19岁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师从考古学家苏秉琦;在新石器时代马家浜文化稻田遗迹、江南商周青铜器和周代土墩墓等研究领域卓有建树
资料图:邹厚本。

  【财新网】2022年5月26日,考古学家、南京博物院原考古部主任、江苏省考古学会原理事长邹厚本在南京逝世,享年87岁。 5月27日,南京博物院官网发布邹厚本讣告。

  邹厚本于1936年10月出生于江苏苏州,19岁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师从考古学家苏秉琦。1964年4月他入职南京博物院,主要从事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1986年起先后任考古部副主任、主任。

  邹厚本是“土墩墓”的发现者和命名者,在新石器时代马家浜文化稻田遗迹、江南商周青铜器和周代土墩墓等研究领域卓有建树。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