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牛津笔记③|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民族主义

文|王自励
2022年05月31日 15:13
一个多民族、多元文化、处于身份政治迷雾中的国家,如何才能重塑共同体的纽带,在实践中形成一种厚重、包容的民族主义叙事
图:视觉中国

  在我于牛津大学政府学院选修的《民族主义与民粹主义》这门课上,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都在开课前接受了一项问卷调查:你如何定义自己的身份认同(identity)?

  令问卷发起者、主持这门课的Maya Tudor教授颇感吃惊的是,在问卷给出的几个选项中,约一半的学生都将自己的身份认同与“nation”(国家/民族/国民)相挂钩,另一半人则选择了“其他”这一栏——他们的自我定位标签更加细分化,例如女性主义者、黑人权利倡导者等等;至于“宗教”、“性取向”、“种族”等传统的分类选项,则全都被绕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