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珠辉玉映,只此绚丽|展讯

2022年06月02日 12:19
广州考古出土两汉时期珠饰两万余颗,见证了岭南与周边地区通过海路进行的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为我们重现了汉代番禺“珍奇荟萃、商业繁华”的历史画卷
2022年5月26日,广州,“只此绚丽——广州出土汉代珠饰展”开展,观众在南汉二陵博物馆现场参观。图:视觉中国

【广州】

名称|只此绚丽:广州出土汉代珠饰展

时间|2022年5月26日—10月9日

地点|广州南汉二陵博物馆

  广州自秦代建城以来一直通过海路与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等地进行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2000多年来从未中断,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商业都会,也是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窗口。

  广州考古出土两汉时期珠饰两万余颗,它们材质丰富、形制多样、色彩斑斓,且来源广泛,见证了岭南与周边地区,特别是与东南亚、南亚、西亚及地中海沿岸地区通过海路进行的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为我们重现了汉代番禺“珍奇荟萃、商业繁华”的生动历史画卷。色彩纹理包罗万象、工艺装饰复杂精良、文化交流内涵丰富的各类珠饰,或源于自然的玉石、或人工提炼的金属、或人工合成的材质,充分体现了先民的审美与智慧。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