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为什么生活更富足了,孩子却不快乐?|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玛德琳·莱文
2022年06月02日 12:25
这几年来,我的病患开始面对越来越多原本在他们的优渥成长环境中不会面对的青少年问题。按理说,这些孩子在人生的旅途上应该是昂首阔步,但却走得跌跌撞撞
《反脆弱养育:富足时代如何应对育儿危机》,玛德琳·莱文 著,余欲弟 译

  [前记:《反脆弱养育》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探讨了富裕时代孩子的压力,父母的焦虑等问题,指出了当代富裕家庭面临的挑战。本书认为拜金文化、对孩子成就的过分要求,过多的物质给予和过度保护,反而容易造成孩子依赖、沮丧并且会在无形中剥夺孩子的内在成长机会。作者分析2~17岁孩子身心发展的整个过程、父母在各阶段的教养策略,让父母学习如何帮助孩子成长并告诉父母要关注当下,检视自己的教养行为,走出教养的误区。]

  周五下午6点15分,送走这个星期最后一位闷闷不乐的小病人后,我关上门,颓然地倒在我那把老椅子上,浑身筋疲力尽,莫名地感到有些凄然欲泣。刚离开办公室的那名15岁女孩,聪明、积极,虽然备受父母宠爱,却满腹怒气,父母的过度关心让她感到无比沉重。她曾用刀片在自己的左前臂上刻了“空虚”两个字。当我们聊到这个伤口时,她把袖口开洞可以套过拇指的长袖T恤卷起来,让我看她的伤痕。这种长袖T恤通常都是穿来掩饰一系列的自残行为,像是用利器切割、别针穿刺或用火柴烧自己的身体。我试图去想象我的小病人到底有多不快乐,竟然得把她的痛苦割进肉里去。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