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废旧衣物去了哪儿,“买买买”的你想过吗?|消费

文、设计|财新 韩雨彤
2022年06月03日 09:16
全球73%的废弃衣物走向填埋或焚烧,造成巨大的资源损失和环境污染。中国废旧纺织品利用率不足两成。其中,出口和捐赠仅占5%。相比于欧洲废旧纺织品27%的出口率,中国废旧纺织出口市场有较大进步空间
目前,全球纺织服装产业呈线性经济模式: “获取-使用-废弃”。其中,73%的废弃衣物走向填埋或焚烧。真正能回收制成相同或类似衣物的不足1%。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春去夏来,又到换季时节。当翻遍整个衣柜都找不到一件称心的应季衣服时,一个自然而强烈的念头浮现在你的脑海:不买新衣服不行了。除了换季,开学、过节时人们也常感慨:没衣服穿,得买新衣。在过去15年中,全球服装生产量几近翻番,产业链从事人员超3亿。同时,中国人的服装使用率下降了70%。超半数快时尚服装会在一年内被丢弃。据估计,一些衣物仅穿了7到10次就被丢弃,十分可惜。

  在高丢弃率背后,是巨大的资源浪费。目前,全球纺织服装产业呈线性经济模式: “获取-使用-废弃”。其中,73%的废弃衣物走向填埋或焚烧。真正能回收制成相同或类似衣物的不足1%。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