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如果没有《教父》

文|高伯樵
2022年06月04日 20:00
《教父》的影响早已超出黑帮文化的范畴,进入到政界、商界、媒体界乃至娱乐界,变成一种文化硬通货。哪怕电影已上映半个世纪,也依然像极了资本主义美国的缩影
1948年,美国黑手党划时代的人物查尔斯·卢奇亚诺和他的追随者在意大利西西里岛散步。图:Slim Aarons/视觉中国
 

  “我相信美国。”

  这是电影《教父》(The Godfather)里的第一句台词,像一个巨大的反讽——《教父》三部曲,片长一共547分钟,却好像每分每秒都在嘲讽、戏谑、否定这句话。背叛、胁迫、暴力、敲诈、毒品,那些胸插玫瑰、衣冠楚楚的教父们所行的每桩事,都在挑战美国乃至他们自己所标榜的价值:法治、梦想、家庭。但似乎人们爱上了“教父”,无论是那个坐在王座上爱抚着猫咪、在番茄园里含饴弄孙的老教父,还是那个投笔从戎、意气风发、最终却走上父辈老路、妻离子散的教父二世。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