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警察荣誉》:拼情节不是万能的|影视

2022年06月06日 12:24
《警察荣誉》是警察剧中极少数反其道而行的另类,不追求以情节取胜,不靠情节上的复杂性和传奇性来取悦观众
《警察荣誉》人物海报。

  抗疫三年来,影视界哀鸿遍野,坏消息此起彼伏。最近难得的利好消息是:5月26日,爱奇艺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爱奇艺一季度首次实现季度盈利。

  要说爱奇艺扭亏为盈也是实至名归,这半年多,好戏连台,令追剧的人们欲罢不能。这不,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对决》刚刚落下帷幕,眼下就又同时有两部大热的电视剧《警察荣誉》和《暗夜行者》同时在爱奇艺左右互搏。

  这两部电视剧虽然都讲述警察故事,风格却南辕北辙、大相径庭。《暗夜行者》是那种将卧底警员高度神化、靠虚构的强情节刺激来抓住观众的悬疑剧,明知道不真实,却让观众看得爽;另一部《警察荣誉》则高度还原现实,虽然全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也没有强刺激的情节和高度戏剧化的矛盾冲突,但胜在贴近现实生活,人物有血有肉,充满现实主义的艺术性与趣味性。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