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陈飞 > 正文

“善言古者,必有合于今”——《诗刊》“靳飞词选”赏析

2022年06月07日 09:30
现在人创作旧体诗词的难点主要在于结构和格律,而一旦掌握了其规律,旧体诗词并非高不可攀
中国古典文学成就,首推唐诗宋词,不仅继承了中国自上古开启的本土诗歌传统,并在大唐盛世海纳百川的国策推动下,广泛从外来文化中汲取营养,将中亚、西亚、南亚等多民族的音乐、歌曲等艺术元素融入诗词。图:视觉中国
陈飞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曾负笈法国巴黎,获欧洲工商管理硕士。现为中医主治医师。长年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媒体发表有关国学、文化与民俗的专栏文章,为北京戏曲评论学会副会长。

  中国诗歌的权威刊物《诗刊》2022年五月上半月刊,刊登了载有靳飞十三首词的“靳飞词选”。众所周知,《诗刊》以发表当代诗人诗歌作品为主,自然主要是现代诗。此次却给予靳飞的旧体诗词以两页整版的篇幅,说明了《诗刊》对靳飞词作的认可,而其意义更非同寻常,标志着主流诗界对旧体诗词的接纳。这正是因为靳飞的词作,从古韵中独出新意,为诗坛吹来一股清新之风,也恰恰符合《诗刊》一贯鼓励创新的宗旨。

  观靳飞的这十三首词作,以明快精炼的小令为主,上承北宋词雍容闳深、婉丽隽永之风,可以明显看出宗法晏殊父子、欧阳修、苏轼、柳永等北宋诸大家的痕迹,并持律谨严,一气呵成。中医经典《黄帝内经》有言:“善言古者,必有合于今。”因此,靳飞的词作虽用旧体,而却能紧扣时代脉搏,表现当代生活,抒发今人的真情实感,做到了精神上与古人交通,现实中和今人交流。可以说,这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唐诗宋词的重生与复兴开辟了一条新路。此次《诗刊》还同时刊载了靳飞论诗词的一篇短文《不求与古人合而不能不合》。靳飞在文中分享了自己创作诗词的体会与心路历程。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