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艺术家、导演蓝天野去世,95岁|讣闻

文|财新 李佳钰
2022年06月08日 21:08
蓝天野投身话剧事业70余年,90多岁高龄时也依旧活跃在话剧舞台第一线,不仅塑造了许多经典的话剧角色,还参与并见证了中国话剧事业的发展
资料图:蓝天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据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官网消息,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导演蓝天野因病于2022年6月8日13时43分在北京家中去世,享年95岁。自1944年起接触话剧表演,蓝天野投身话剧事业70余年,90多岁高龄时也依旧活跃在话剧舞台第一线,不仅塑造了许多经典的话剧角色,还参与并见证了中国话剧事业的发展。

  蓝天野原名王润森,1927年5月4日出生于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在他出生后不久,全家迁居北京。因为少时最大的兴趣是绘画,1944年,他考入国立北平艺专油画系(中央美院前身)学习油画。也是在那段时间,他在课余接触到话剧表演,开始渐渐对这一艺术门类产生兴趣。他的同学、也是后来人艺第一代演员、导演苏民拉他进了学校的“沙龙剧团”,首登话剧舞台即参演剧作家曹禺的代表作《日出》,在其中饰演大丰银行的小录事黄省三。蓝天野那时也没料到,自己未来会阴差阳错走上戏剧之路,并自此与舞台结缘,专业从事演戏,为表演和导演艺术奉献终生。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