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亚得里亚海的地理拼图|猎读

2022年06月10日 08:49
美国作家罗伯特·卡普兰的履历当中包括一般旅行者难以涉足的热点地区,并把这些经历写成畅销书。他的新书《亚得里亚海》,是对于包括前南在内的巴尔干地区的再次回顾
《亚得里亚海》书封

  英国尚处于巅峰期的维多利亚时代,艺术史学家约翰·罗斯金写出了《威尼斯的石头》,通过析读这座亚得里亚海港城的建筑——从拜占庭、哥特到文艺复兴的风格演化——探讨海洋霸权的兴替。英国崛起之前,世界上存在过腓尼基和威尼斯这样的海上霸权,然而两者或亡或衰,早已沦为他人缅怀的陈迹。对于如日中天的英国,应该对这些历史有所领悟。

  100多年后,美国作家罗伯特·卡普兰也在这里,抒发思古幽情。很多年轻的国际记者,把他视为一个职业偶像。像冷战时期的波兰记者卡普辛斯基一样,他的履历当中包括一般旅行者难以涉足的热点地区,并把这些经历写成畅销书。虽然没能像后者一样,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但他的意见曾上达白宫,影响过重大政治决策。据说南斯拉夫战争期间,正是他的《巴尔干幽灵》一书,促使当时在任的克林顿总统,决定武力干涉波斯尼亚局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