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噢,怀孕就这样

文|赫恩
2022年06月10日 20:00
如果用必要和非必要划分,生产是必要的,因为一个婴孩某一刻必将出生。可万一新闻里那个坐在路边等待和流血的产妇就是我呢?

  第一次听到“非必要”三个字,是去年年底,我怀孕三个月,在医院的急诊室。

  那是全年的最后一天,一早醒来,我发现自己在流血。打车去医院的路上,司机和我聊起他的一双儿女,他说他能理解怀孕的不易,“关键是你自己的精神状态要放松”。他乐观的京腔在车内回响。我转头望向车窗外冬日的晴空,仿佛嗅到了铁锈一样的腥味。

  我在流血。不知道男人怎么理解这种不易。和平时的月经比起来,这点血根本算不了什么。可我始终无法确定,位于肚脐下方、微微隆起的鼓包,上一次检查一分钟心跳168次的小家伙,此刻是不是在呼救。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