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大卫 > 正文

恐龙王朝的最后一天|猎读

2022年06月11日 08:52
那就是白垩纪的最后一天,地质史上的中生代就此终结。除了进化成鸟类的一支兽足类,整个恐龙王朝不复存在
2022年1月27日,济南,市民在山东博物馆内观看山东龙标本模型。山东龙是已知最大的鸭嘴龙类恐龙,正模标本装架长度达到14.7米,体型远大于其他鸭嘴龙类。图:视觉中国

  这一段时间,又是老IP大行其道。大银幕上,是《壮志凌云》和《唐顿庄园》的续集。排在它们之后,就是下月初上映的《侏罗纪世界:统霸天下》。这是《侏罗纪公园》系列的第六部大片,全部直接或间接改编自迈克尔·克莱顿的科技惊悚小说,及其后续《失落的世界》。在这其中,后者有一个致敬对象,即作为恐龙科幻鼻祖的柯南道尔同名小说。

  克莱顿的爆款科幻名著,涉及到一系列古脊椎动物研究的新成果。该书1990年出版时,恐龙作为恒温动物的诸多生理特性,及其兽足类恐龙与现代鸟类之间的亲缘关系,尚不为一般公众所熟悉。书中大量引述了约翰·霍纳、罗伯特·巴克的论述,主角格兰特博士身上也能明显看到这些古生物学明星的影子。书中反复讨论的浑沌理论,后来因为塔勒布的畅销书《黑天鹅理论》,成为了热门话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