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志雄 > 正文

比起雕塑大师贾科梅蒂,我更喜欢那个画画的贾科梅蒂|观展

2022年06月12日 09:20
我只知道阿尔贝托·贾科梅蒂是现代雕塑艺术大家,仔细查看,方知道他的父亲乔凡尼·贾科梅蒂以及他的远房亲戚奥古斯托·贾科梅蒂也是艺术家
《灯》,乔凡尼·贾科梅蒂,1912年,苏黎世美术馆藏

  在苏黎世美术馆内,看到“贾科梅蒂”的名字出现在多种面貌的作品中,让我很是吃惊。

  我只知道阿尔贝托·贾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1901—1966)是现代雕塑艺术大家,世界各大现代艺术博物馆都有他的作品,那些瘦成线的人和物让人印象深刻。雕塑天然是三维的,但阿尔贝托却试图把三维的变成二维的。

  难道阿尔贝托有这么多面貌,我竟然忽略了?不会吧。

  仔细查看,方知道还有阿尔贝托的父亲乔凡尼·贾科梅蒂(Giovanni Giacometti,1868—1933)以及他的远房亲戚奥古斯托·贾科梅蒂(Augusto Giacometti,1877—1947)。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解亦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