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冷战”后美俄最大规模间谍交换当事人之一、俄罗斯前特工瓦森科夫去世,79岁|讣闻

文|财新 曾佳
2022年06月12日 15:53
2010年瓦森科夫等10人遭到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后认罪,当年7月美俄在奥地利维也纳进行了一次间谍人员交换,美国将这10人移交俄方,俄罗斯将此前拘禁的4人交予美方,这是“冷战”结束以来美俄最大宗的间谍交换
资料图:米哈伊尔·瓦森科夫。

  【财新网】俄罗斯前特工米哈伊尔·瓦森科夫(Mikhail Vasenkov)当地时间2022年4月6日去世,时年79岁。他曾作为苏联─俄罗斯特工在美国潜伏多年,被捕后于2010年的美俄间谍交换中被遣送回俄。

  瓦森科夫1942年出生在莫斯科附近一个村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先后在莫斯科高等联合兵种指挥学校(Moscow Higher Combined Arms Command School)和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KGB)接受情报、外语等方面的训练,西班牙语和英语都十分流利。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