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世界献血者日:献血影响健康吗?血液多久可以恢复?|健保

2022年06月14日 13:42
国家提倡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国家提倡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图:视觉中国

  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了解无偿献血知识,一起为献血者点赞。

  无偿献血有哪些规定?

  国家提倡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血站对献血者必须免费进行必要的健康检查;严禁血站违反规定对献血者超量、频繁采血。

  献血会影响健康吗?

  科学献血,无损健康。符合献血条件的人,献血200~400毫升,不超过正常人体血液总量的十分之一,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绝大部分献血者献血后没有任何献血不良反应,少数献血者可出现头晕等不适感觉,属于一过性的血管迷走神经性反应,多见于初次献血者,心情紧张、群体效应是常见的诱因。这种不适经过适当处理和短暂休息后均可缓解。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